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808
直肠类癌1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直肠类癌约占胃肠道类癌总数的44.7% [1] ,是起源于直肠的消化道神经内分泌肿瘤,局限于粘膜下层,早期常无临床症状,生长缓慢,常在健康普查或体检中发现,术前较难明确诊断。我们收集本院18例直肠类癌临床病理资料,结合文献复习,就直肠类 癌的诊断和治疗进行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4年1月~2005年6月年共收治直肠类癌18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11例;年龄34~68岁,平均54.52岁。18例中肛门部不适和坠胀感9例,便血6例,无临床症状而于体检时发现3例,所有病例无类癌综合征。体检时直肠指诊18例患者均能触及肿块,其中15例指诊为质硬、活动度良好的粘膜下结节(其中1例有2个结节),3例指诊表现为溃疡性结节,指套染血阳性。所有病例均行纤维结肠镜检查和活检。术前检查结果中,仅6例经纤维结肠镜检查活检明确病理,另外12例经手术切除后明确诊断,1例B超及CT检查发现肝脏有多发转移性结节。肿瘤距肛缘≤5cm者9例,5~7cm者7例,≥7cm者2例。肿瘤大小:<1cm者9例,1~2cm者6例,>2cm者3例。

    1.2方法所有患者均经手术治疗,其中15例肿瘤大小≤2cm者均经肛门行肿块局部切除术,术后病理检查基底阳性的3例患者改行直肠癌根治术(Dixon术);>2cm的3例患者(其中1例合并肝转移)直接行直肠癌前切除术。

     2结果

    2.1术后病理及分期 18例患者术后均经病理学检查证实为直肠类癌,其中13例局限于粘膜下层,3例肌层浸润,2例浆膜层浸润,2例淋巴结转移。病理分期为Dukes A期12例,B期3例,C期2例,D期1例。

    2.2术后随访 2例患者2年内因肝转移死亡,其余16例患者经随访9月~5年,未发现转移及复发,恢复良好,排便功能无明显影响。

    3讨论

    类癌起源于肠道Lieberkuhn腺泡基底的肠嗜铬细胞(Kultschitsky细胞),有强烈的嗜银性和(或)亲银性,根据银染反应及部位可分为前肠型、中肠型和后肠型三类,直肠类癌属于后肠型类癌,其发病率占直肠肿瘤的0.14%~1.3% [1] 。

    直肠类癌多位于距肛缘4~13cm的范围内,距肛缘8cm以内者占96.1% [1] 。本组所有病例均可通过直肠指诊触及肿块,故直肠指诊非常重要,可以了解肿块的大小、质地、活动度和粘膜是否完整。直肠类癌行直肠指诊常可触及光滑粘膜表面下活动、质硬且边界清楚的单个结节,体积小于2cm者多为良性,大于2cm者多为恶性,常有便血,呈溃疡或菜花状肿块。直肠指诊和肠镜检查是诊断直肠类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由于直肠类癌位于粘膜下,常常一次活检不能取到肿瘤组织,需要多次及深挖式活检才 能确诊。本组术前仅6例经活检确诊为直肠类癌,其余病例则经手术治疗切除后病理报告证实。对直肠类癌呈菜花状或溃疡病变者,应多处取材,并做活检组织的免疫组化检查,可提高直肠类癌诊断的正确性。

    直肠类癌生长缓慢,预后较好,5年生存率为87% [2] 。其预后主要取决于生物学特性和病程的进展。直肠类癌对放疗和化疗均不敏感,以手术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手术的方式和范围主要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和浸润深度:①对于肿瘤直径1cm、局限于粘膜下层,未浸润肌层者,可行经肛门局部切术;②肿瘤直径1~2cm者可行局部扩大切除术,术中冰冻病理组织学检查,如肌层及浆膜层侵犯或病理检查发现基底阳性时,则应行根治性手术;③肿瘤直径在2cm以上者,浸润至深肌层、淋巴结转移或切缘阳性者,应按直肠癌的标准行根治性手术。有报道 [3] 提出术前内镜超声检查能有效评估类癌的浸润深度及有否淋巴结转移,从而帮助确定手术方式和范围。贾新建等 [4] 认为术前如能结合直肠腔内超声检查,有助于了解肿瘤浸润肠壁深度和肠周淋巴结肿大情况,更好地选择手术方式。因此,术前直肠指诊和肠镜检查是诊断直肠类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手术治疗时应在根治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减少创伤,提高术后病人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Maggard MA,O'Connell JB,Ko CY.Updated population-ased review of carcinoid tumors[J].Ann Surg,2004,240(1):117-122.

    2Modlin IM,Kidd M,Latich I,et al.Current status of gastroin-testinal carcinoids[J].Gastroenterology,2005,128(6):1717-1751.

    3Oshitani N,Hamasaki N,Sawa Y,et al.Endoscopic resection of small rectal carcinoid tumors using an aspiration method with a transparent overcap[J].J Int Med Res,2000,28(5):241-246.

    4贾新建,张筱华,潘贻正,等.直肠类癌15例的诊断和治疗[J].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01,4(1):54.

    作者单位:313000浙江湖州,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本文编辑蔡华波), 百拇医药(刘剑 张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