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99888
切实有效地为社区培养卫生人才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4期
社区卫生,1背景资料,2严把培训质量关,3培训长效机制与成效评价机制,4讨论,参考文献
     1背景资料

    在全国大力推进社区卫生工作的新形势下,我市的社区卫生工作已经在自己的实践中初尝甜头。2004年提出了“依法准入、服务承诺、合同管理、购买服务”的十六字社区卫生服务站办站方针,并力求办站形式多样化,建设标准化,操作公开化,运行市场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便捷化。2005年以来,我市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软硬件的规范化建设上狠下功夫。畅通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台帐,逐步实现社区医生服务模式的转变。这些对社区卫生服务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省全科医师与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工作开展于2001年,分别在13个地市级分中心设点培训,周期为2年。我市各医院也陆续派出学员参加金华点的培训学习,但由于名额有限,又要到金华去求学,很不方便,影响了人才的培养速度,不能满足义乌市社区卫生发展的需求。

    义乌市政府对卫生工作很重视。市政府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的培养成立了专项基金,每年20万元,初步预计用五年的时间共投入100万元用以培养500名全科医生与社区护士。参加全科医师与社区护士岗位培训人员的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卫生局审时度势毅然提出将培训班设在义乌本市,同时将培训周期由二年改为一年的培训方案。在省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义乌市卫生进修学校终于率先在全省县级市中开展了1年学制的全科医师与社区护士的岗位知识培训班,这个班也被誉为“全省第一班”。

    2严把培训质量关

    2.1规范培训,充实内容培训班学习周期虽然改为1年,但整个学习计划不变,还是实行浙江省的有 关要求:统一教材、统一计划、统一考试。为了让学员在学习期间更好地把握机会,多学知识,学校决定在完成既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内容。针对高度发展的经济社会给人带来的压力越来越重,心理健康问题也越加突显等现象,在原有课程设置的前提下,另增加时间增设“心境障碍”等内容,以便在以后的社区卫生工作更好地实践新的医学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