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99739
53例骨髓瘤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7年第1期
多发性骨髓瘤;,诊断;,贫血,,多发性骨髓瘤;,诊断;,贫血,关键词:多发性骨髓瘤;诊断;贫血,1资料与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特点、诊断、治疗及预后等相关因素,探讨误诊的原因,总结诊断和治疗的经验。方法: 对53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论: 多发性骨髓瘤常见的症状为骨痛、贫血、肾功能不全,化疗和积极的支持治疗有利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 诊断; 贫血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克隆性浆细胞异常增生性疾病,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恶性肿瘤的1%,占恶性血液病的10%左右。本研究就MM的临床特点和预后进行回顾性分析,并讨论MM的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武汉市中心医院1996~2005年间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的53例住院病人,其中男32例,女21例,男女之比为 1.79∶1。年龄45~83岁,平均发病年龄 63岁,均符合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1]。 发病到确诊时间最短1个月,最长2年。Ⅰ期7人,Ⅱ期19人,Ⅲ期27人。未分型10人,IGA8人,IGG31人,IGD型3例,不分泌型1例。

    12 临床表现

    表1 53例MM主要临床表现 略

    13 实验室检查

    表2 不同分期患者实验室指标 略

    14 X线检查X线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者12例,其中骨质疏松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