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99889
医院新员工岗前教育的实施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4期
医院新员工岗前教育,1岗前教育的组织实施过程,2效果,3体会,参考文献
     根据医院发展的需要,我们每年要从省内、外的高等院校招收大量的新毕业生,对他们实施岗前教育,是使新员工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新环境的重要环节之一 [1] 。岗前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新员工了解和适应组织,接受组织文化,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并在今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逐步将医院目标与个人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绩效。我院自1994年开院以来,每年都对新员工进行全院性的岗前教育,至今共举办了11次,参加人员共约1050人次,在此期间不断完善教育内容,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1岗前教育的组织实施过程

    1.1准备工作 全院性岗前教育主要由人事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主管配合进行。岗前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首先需要进行周密计划与积极准备。

    1.1.1制定教育计划和教育内容 人事部在总结历年全院性岗前教育的基础上,制定出详细的教育计划和教育内容。根据教育目的,结合新员工的心理特点和医疗行业的特殊职业要求,精心编排课程;并根据授课内容,选择和聘请院内、外工作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授课能力强的专业人员担任老师。

    1.1.2与各部门做好及时沟通与联系 人事部在实施岗前教育前,与医院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进行及时沟通与联系,并将打印好的《新员工岗前培训日程安排》送到医院领导与职能部门主管手中,让他们及时了解岗前教育的时间、地点、内容,使每位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1.1.3进行《员工手册》的制订与修改 我院《员工手册》自1994年第一次制订以来,经过了几次大的修改与调整,到2005年已是第四版。《员工手册》 里具体介绍了医院概况、医院组织结构、医院行政部门的主要职能、医院规章制度和其它信息,向每位员工传递了医院的使命、目标、核心价值观、服务理念。手册内容全面切实,对每位新员工都起到了良好的指南作用。《员工手册》的使用,帮助新员工尽快熟悉医院情况,在上岗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和技能准备,使他们充满信心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1.1.4其它准备工作 做好岗前教育场地的联系与布置、多媒体设备的调试、培训材料与签到名册的准备等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