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400140
复方苷草酸铵致荨麻疹型药疹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4期
     患者,女,15岁,学生。主因左前臂热牛奶烫伤9 d,创面皮疹伴瘙痒3 d就诊。查体:左前臂可见约1%烧伤创面。创面布满针头至栗粒大小丘疱疹,部分皮疹糜烂,有少量渗出,无出血。丘疹间表皮生长良好。其它皮肤无异常,无发热。诊断为左前臂烧伤,创面湿疹。湿疹是多种内外因素激发引起的一种Ⅳ型变态反应。经常因创面瘙痒,搔抓而诱发。入院后给予2%硼酸水湿敷创面,每日4次,每次2 h。同时给予静脉滴注复方苷草酸铵注射液。静脉滴注过程中全身出现鲜红色不规则风团伴瘙痒,逐渐扩大融合。考虑为荨麻疹型药疹,即停用复方苷草酸铵。创面继续用硼酸水湿敷,6 h后风团逐渐消退。

     讨论

    复方苷草酸铵(复方苷草甜素)具有抑制局部过敏坏死反应及抑制施瓦茨曼现象等抗过敏作用。对皮质激素,有增强激素的抑制应激反应作用,拮抗激素的抗肉芽形成和胸腺萎缩作用。本例患者在使用苷草酸铵治疗湿疹时出现全身荨麻疹型药疹,且有明显时间关系。停用复方苷草酸铵后创面仍用硼酸水湿敷风团消退,可排除过敏与硼酸水之间的关系。说明作为抗过敏药物复方苷草酸铵也有致过敏的可能性。

    作者单位: 075000 河北省张家口市,解放军第251医院皮肤科, 百拇医药(闫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