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400410
复合诱变选育青霉素高产菌株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4期
青霉素,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青霉素(penicillin)属于抗革兰阳性细菌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由于青霉素是其产生菌的自身代谢产物,随着发酵液中青霉素浓度的增大导致产生自身的反馈调节作用不断增强,影响青霉素的继续合成,所以,培育对自身终端代谢产物的抗性菌是解除代谢反馈阻遏的有效方法。紫外线作为一种物理诱变因子,具有诱变效果明显和方法简便等优点,是抗生素产生菌选育的一种主要方法,在实验中应用得非常普遍。但采用紫外线和其他诱变因子一起进行复合诱变选育,往往会取得更理想的诱变效果。氯化锂是无机诱变剂,做为转录阻滞剂参与蛋白质的合成,通过顺式作用元件作用于DNA,使之形成基因增强子或者启动多拷贝基因,从而产生诱变效应。经过前处理进入细胞,与DNA分子结合,吸收紫外线的能量后,增强紫外线的诱变效应[1,2]。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种 青霉素生产菌(penicillium chrysogenum)876043#菌株。

    12 培养基 (1)斜面孢子培养基(%):蔗糖1,磷酸二氢钾0.0005,氯化钠1,甘油0.75,硫酸铜0.0001,硫酸镁0.0003,酵母浸出粉0.4,硫酸亚铁0.001,硫酸钙0.02,琼脂2,pH 6.8。(2)摇瓶菌丝培养基(%):蔗糖2,玉米浆6.7,碳酸钙0.5(调pH后加入),pH 5.8。(3)摇瓶发酵培养基(%):乳糖13,玉米浆4,磷酸二氢钾0.3,硫酸铵0.4,硫酸钠0.1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