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400430
米索前列醇在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5期
米索前列醇;催产素剖宫产;产后出血,,],米索前列醇;催产素剖宫产;产后出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观察米索前列醇用于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选择450例剖宫产者,随机分成三组,每组150例,均于胎儿娩出后立即给药。A组予催产素20 IU静脉滴注,B组予直肠置入米索前列醇400 μg,C组予直肠置入米索前列醇400 μg+催产素20 IU静脉滴注。以上三组均观察术中及产后24 h出血量和用药后产妇的血压及副反应。结果:C组术中及产后24 h的出血量少于A、B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三组血压及副反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米索前列醇促进子宫收缩作用强于催产素,能有效地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与催产素联合应用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效果更佳,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催产素剖宫产;产后出血

    孕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和医疗保健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孕产妇死亡中仍以产后出血为第一死因[1]。剖宫产术本身又是产后出血的原因之一。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是减少产后出血率的措施之一,而宫缩乏力是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为寻找一种安全、高效的方法,我院在剖宫产胎儿娩出时即予米索前列醇直肠给药联合催产素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4年1月至2004年7月在我院住院行剖宫产45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