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400970
小肾癌的影像学诊断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肾癌;影像学;诊断,,],肾癌;影像学;诊断,1小肾癌的概念,2小肾癌的诊断,3鉴别诊断,[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影像学的发展和健康体检的广泛开展,小肾癌的检出率明显提高,各种影像医学检查手段在小肾癌的临床诊断中各有其优势,在临床应用时需相互补充,才能提高小肾癌的诊断率。

    [关键词] 肾癌;影像学;诊断

    随着影像医学的进步和广泛应用,以及健康体检的广泛开展,小肾癌的检出率较前明显提高。因小肾癌病灶小、临床症状少或无临床症状,故临床诊断有一定困难。现就小肾癌的临床影像学诊断综述如下。

    1 小肾癌的概念

    目前医学界是将肾癌的直径大小作为定义小肾癌的根据,多数文献将直径≤3 cm的肾癌定义为小肾癌[1],但是也有一些学者将肿瘤的直径<4 cm作为一个界限[2]。小肾癌的临床症状有血尿、腰痛,但大部分病人是无临床症状的,是在做影像学检查时偶然发现的。有研究显示只有22.4%小肾癌病人有临床症状,77.6%病人无症状[3]。

     2 小肾癌的诊断

    由于小肾癌体积小,临床症状少,影像学表现不典型,易与其他肾脏占位性病变相混淆,因而容易误诊、漏诊,故此目前对小肾癌的诊断尚无特异性的检查,需结合多种影像学检查,最终仍需病理学确诊。

    2.1 超声波检查 超声是简单易行无创的检查方式,是临床医生常用的检查手段,特别是健康查体的普及,超声检查充分发挥其作用,对小肾癌的检出有着重要价值。可作为筛选手段,早期发现无症状的肾癌。小肾癌的B超声像图表现是多样的,可以是强回声、高回声、等回声,也可以是低回声、混合回声;回声可以是均匀的,也可以表现为不均匀,有钙化;边界清晰,甚至形成典型的低回声晕。但临床上以低回声多见,可能与肾透明细胞癌的病理特征有关。有研究显示小肾癌的B超表现64.2%~75.4%为低回声,24.6%~36.8%为其他回声,诊断准确率为65.1%~84.1%[3,4]。但也有学者报道小肾癌回声增强所占比例较高,约为61%~77%[5,6]。小肾癌的B超回声也可以出现动态变化,从初期的均匀性回声,随着小肾癌的生长变化,肿瘤内部可以出现出血、坏死、液化,继而出现不均匀性回声或出现囊性成分,并在其周边出现假包膜的低回声晕。彩色超声波(彩色多普勒CDFI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I)通过对小肾癌的血流检测,大大提高了小肾癌的诊断准确率,董磊等[7]报道14例小肾癌彩超诊断的结果,CDFI呈现周边血流呈高速低阻型,内部血流呈高速中阻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