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0271
β受体阻滞剂在舒张性心力衰竭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2期
心力衰竭,1舒张性心力衰竭的病因,2舒张性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3舒张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4β受体阻滞剂在舒张性心力衰竭时的作用,5β受体阻滞剂的分类,6β受体阻滞剂在舒张性心力衰竭中的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β受体阻滞剂在舒张性心力衰竭治疗中的应用 (pdf)

    研究表明,正常人群心功能随年龄增加而变化,其心脏舒张功能减退先于收缩功能,以往人们只重视充血性心力衰竭即对收缩性心功能障碍的治疗,而忽略早期尚未发生血流动力学改变的舒张功能障碍的治疗。20 世纪70 年代在瑞典进行的研究初步表明:β阻滞剂的长期使用可改善心衰病人的血流动力学,随后各国学者都做了临床试验[1、2],但其在心力衰竭中的应用多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即收缩性心力衰竭(Systolic heart failure , SHF),而舒张性心力衰竭(Diastolic heart failure ,DHF)治疗中的应用相关研究和报道却很少,本文就β受体阻滞剂在舒张性心力衰竭治疗中的应用做一综述。

     1 舒张性心力衰竭的病因

    心室的舒张过程受心室腔内、腔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心室腔内因素有:心室壁的主动弹性和被动弹性、室壁厚度等;腔外因素:有心包特性、冠状动脉的充盈压、对侧心室的容量负荷、心外压迫等。单纯性舒张性心力衰竭不包括缩窄性心包炎、心包填塞、二尖瓣狭窄及由于收缩性功能不全等所致的心室充盈异常, 因这些疾病虽主要也是舒张受限, 但心室的舒张功能是正常的[3]。

     2 舒张性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

    目前DHF 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主要可归结为心肌外因素及心肌因素两大类[4]。

    2.1 心肌外因素包括血流动力学负荷异常,舒张早期前、后负荷异常,心包结构的改变。

    2.2 心肌因素主要有钙稳态、钙浓度及钙转运的异常,心肌肌丝蛋白的异常(如Tn-C钙结合、Tn-I磷酸化、肌丝钙密度及α-MHCATP酶/β-MHCATP 酶之比) ,心肌微管、微肌丝、内浆网骨架的异常。此外,心肌能量代谢的异常(如ADP/ATP之比、ADP及Pi浓度),细胞外基质及神经内分泌激活也参与DHF的发生。左心室顺应性的降低在DHF的发生中十分重要。

     3 舒张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

    长期以来,舒张功能的评价标准一直未达统一的标准[6]。欧洲心脏病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2005年慢性心力衰竭(Chronic heart failure ,CHF)诊断和治疗指南仍采用了欧洲研究组标准,即同时具备下述三种情况[5]:存在CHF的症状和体征(运动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奔马律、肺捻发音、肺水肿)[6],正常或仅轻度左室收缩功能异常(EF≥45%)[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