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400281
数字胃肠改良法排粪造影探讨便秘与功能性出口梗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5期
排粪造影;便秘;功能性出口梗阻,,],排粪造影;便秘;功能性出口梗阻,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便秘与功能性出口梗阻的关系。方法:对129例顽固性便秘患者与40例无便秘史的对照组应用数字胃肠机进行排粪造影检查并将其结果进行比较。结果:两组功能性出口梗阻的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结论:长期慢性便秘是功能性出口梗阻的原因之一,功能性出口梗阻又在原有便秘的基础上加重便秘,二者互为因果。

    [关键词] 排粪造影;便秘;功能性出口梗阻

    便秘作为许多疾病的一个症状[1],许多人不以为然,且往往不来医院就诊。随着持续时间的延长及年龄的增大,症状进行性加重,最后形成多种原因混合存在的顽固性便秘,其中就包括功能性出口梗阻型便秘。排粪造影是诊断功能性出口梗阻的重要X线检查方法[3]。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我院2003年至2005年应用数字胃肠机做排粪造影检查的129例顽固性便秘患者和40例无便秘症状的志愿者。本组129例,男21例,女108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4岁,平均年龄46岁。患者均有长期(指2 a以上或自幼)3 d~4 d大便一次,有便干燥的病史。近来(指近2个月~0.5 a)症状明显加重:大便量少,无便意,排便费时,费力,用泻药效果不佳,常感肛门坠胀,排便不尽。经临床综合检查及其他辅助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后来我科做排粪造影检查。

    1.2 检查方法

    检查前先做清洁灌肠,在沿用卢任华排粪造影方法的基础上:对疑有小肠下垂的提前1 h~2 h口服硫酸钡100 ml;对疑有子宫下垂的,阴道内置入泛影葡胺棉球,标记子宫颈;所有患者均用足量硫酸钡混悬液(80%)充盈全部结肠,以观察结肠结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