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400411
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关节内跟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4期
手法;撬拨复位;微创内固定;中药口服,,手法;撬拨复位;微创内固定;中药口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及撬拨复位、微创内固定治疗关节内跟骨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运用中西医手法,结合撬拨复位、小切口切开、自行研制微型接骨板内固定,术前、术后配合自制中药,综合治疗关节内跟骨骨折。结果 40例均获随访,按Maryland足部评分系统评价,优良率达87.5%。结论应用中西医结合微创内固定治疗关节内骨折,创伤小,固定可靠,关节功能恢复好且并发症少。

    【关键词】 手法;撬拨复位;微创内固定;中药口服

    跟骨骨折占所有足部骨折的60%,而其中的70%为关节内骨折[1]。随着CT技术、术中透视技术、内固定技术应用于跟骨骨折,对跟骨关节内骨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院2000年1月至2006年6月,对40例共42足关节内跟骨骨折应用中西医结合微创手术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42足。男27例,女13例,年龄20~64岁,平均35岁。按Sanders分型[2]:Ⅱ型17足,Ⅲ型23足,Ⅳ型2足;Ⅰ型骨折为无移位骨折,不在本组讨论之列。受伤原因:坠落伤22例,车祸伤15例,砸压伤3例。

    1.2 手术方法

    1.2.1 手术指征 (1)跟距关节粉碎骨折;(2)足跟畸形、变宽、变短及内翻移位;(3)Bohler 角改变;(4)距骨结节舌形骨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