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400012
头孢他啶眼膏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5期
头孢他啶;眼膏;高效液相色谱法,,],头孢他啶;眼膏;高效液相色谱法,1仪器与试药,2处方及制备方法,3质量控制,4临床应用,5讨论,[参考文献]
     头孢他啶眼膏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研制头孢他啶的眼用软膏剂。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进行眼膏的质量控制。结果 对68例患者进行疗效观察,经治疗痊愈58例,有效8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达97%。 结论 头孢他啶制成眼膏方法简单可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控制质量准确可靠,治疗效果显著。

    [关键词] 头孢他啶;眼膏;高效液相色谱法

    头孢他啶为第三代头孢菌素,具有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强的特点。尤其对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金葡萄球菌等对氨基糖苷类及青霉素类耐药菌敏感[1]。在临床治疗中,时常遇到眼科重症感染局部无药可用,全身给药不理想的情况。为此,我院研制了头孢他啶眼膏剂,并将头孢他啶眼膏剂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的抑菌效果,同临床常用的环丙沙星眼液、氯霉素眼液进行了比较。结果头孢他啶>环丙沙星>氯霉素。对家兔眼角膜刺激,三者无明显差异。试用临床治疗眼部重症感染取得较好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贝克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