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0262
浅谈基层医疗单位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2期
不合理用药,1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象,2不合理用药的对策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新的药物品种日益增多,老药新用不断被发掘,药理知识不断更新,合理用药已成为临床上一个重要的课题。基层医疗单位要提高医疗质量,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防止药物源性疾病,避免重开药、滥用药,必须要积极开展合理用药。本文就其临床中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及对策作一分析,供临床用药参考。

     1 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象

    1.1 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1.1.1 缺乏针对性,盲目使用抗生素 不少临床医生没有严格根据抗生素的适应证,不经化验等辅助检查,简单问一下病情就开药,总认为用抗生素后,心里踏实,而病人也满意。如伤风、感冒、发热等病普遍采用抗生素疗法。还有的迫于病人的强烈要求而违心地使用抗生素。这样不但治疗无效,而且容易增加副作用,并使机体产生耐药性。

    1.1.2 对许多抗生素药理特点不熟悉 有些医生对哪些是杀菌类的,哪些是抑菌类的都搞不清楚。主要表现在:能用杀菌的却选用抑菌的,能用窄谱的却选用广谱的,能用短效的却用长效的等,这样又怎么能谈上合理应用的问题。

    1.1.3 热衷于用新的,价格昂贵的抗生素 目前抗生素的品种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贵。有的医生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能用价廉的却用昂贵的。也有不少医生用药求新,用量求大,总认为新药疗效好,用量越大,疗效越高。认为药量与疗效是成正比例关系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一般来说,药物剂量增大,体内药物浓度愈高,产生作用愈强,但有一定的界限,超过一定的用药界限,即可导致药物中毒或致使病人死亡。

    1.1.4 不合理联合用药或配伍 抗生素联合用药的目的是增强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