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400017
药物中毒眼部症状及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5期
眼部症状,1水杨酸类,2抗生素类,3有机溶剂类,4金属类,5其他类别中毒,参考文献]
     药物中毒眼部症状及诊断 (pdf)

    化学药物进入人体,在效应部位积累到一定量而产生损害的全身性疾病称为中毒(poisoning)。引起中毒的化学物质称毒物。临床中很多中毒缺乏特异性诊断指标,眼科中毒眼部症状及诊断对急慢性中毒患者的抢救治疗,减少误诊、漏诊具有现实临床意义。

    毒物种类繁多,临床中毒眼部症状不一,如:瞳孔扩大多见于阿托品、莨菪碱类中毒;瞳孔缩小多见于有机磷类杀虫药、氨基甲酸脂类杀虫药中毒;视神经炎见于甲醇中毒等。眼是人体重要的感觉器官,现就以下常见类别的毒物中毒眼部症状及诊断简述如下。

     1 水杨酸类

    1.1 阿司匹林中毒 可出现眼睑水肿、眼睑药物疹,结膜下出血,角膜可出现散在半透明样水疱,瞳孔可出现一过性反应障碍,视神经可出现球后视神经炎,眼肌、视野多无异常,视力可有改变[1]。

    1.2 氨基比林中毒 可出现双眼视力障碍,剧烈眼痛,眼睑红肿,闭睑障碍,皮肤有红色小药疹。结膜充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