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400177
关于成分输血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3期
成分输血,1输全血可能产生的缺陷,2成分输血的优点,3临床常用的血液成分的输注,4讨论,【参考文献】
     自从输血这项医疗技术开展以来,它在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为急性失血及急性溶血者补充血容量,维持生命指征;严重贫血患者改善携氧及血液运输功能等等。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认识的提高,发现最初的输血技术——输全血,在治疗的同时又带来了许多不良反应和浪费,因此成分输血越来越显示了其在医疗中的重要性,并且成为一种新的一项医疗技术在医院中推广。

     1 输全血可能产生的缺陷

    (1)免疫性过敏反应与免疫性溶血反应,多是因为输入一些不必要的血液成分而引起的。

    (2)发热反应,多因输入死亡的白细胞、血小板而引起的(血液在4℃~6℃存放5天后白细胞、血小板全部死亡)。

    (3)非心源性肺水肿,因白细胞发生凝聚后堆积在肺毛细血管所致。

    (4)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因输入HLA抗原引起,此抗原大多存在于白细胞、血小板中[1]。

    (5)微聚物形成所致的反应,因输入库存1周后的全血引起的(全血库存1周后,白细胞的核和血小板形成20~80μm大小的凝聚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