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400197
川崎病临床特点探讨(附6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3期
川崎病;冠状动脉;发热;丙种球蛋白,,川崎病;冠状动脉;发热;丙种球蛋白,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川崎病临床特点探讨(附63例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川崎病的临床特点。方法 对63例川崎病临床表现、实验室及仪器检查结果及治疗效果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其临床特点,以提高对川崎病早期诊断及不典型病例的诊断水平。结果与结论 除诊断依据中6条主要表现外,川崎病患儿常表现有冠状动脉扩张或管壁增厚毛糙,血液检查除血小板明显升高外,血WBC、中性粒细胞、CRP及ESR常明显升高,多有轻度贫血,肝功能损害及心肌酶升高也较为常见,以上表现可作为川崎病早期诊断和不典型病例诊断参考指标,以减少对该病的漏诊。病原学上考虑支原体感染及EB病毒感染同川崎病关系密切,单剂大量丙种球蛋白2g/kg治疗效果好,丙球无效可考虑加用激素治疗。

    【关键词】 川崎病;冠状动脉;发热;丙种球蛋白

    川崎病是全球婴儿和幼年儿童的一种原因不明的全身性血管炎综合征,诊断缺乏特异性,不典型病例逐渐增多,极易造成误诊、漏诊,为了加深对其认识,本文收集了我院川崎病患儿共63例,分析其临床及实验室、仪器检查,资料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自2003年1月~2006年10月收治的川崎病患儿63例,均符合1984年日 本川崎病研究委员会修订的诊断标准,其中男47例,女16例,男:女=2.94:1,年龄最小2个月,最大9岁,年龄分组:~1岁组20例(占31.8%),~3岁组22例(占34.9%),~6岁组17例(占30.0%),≥6岁4例(占6.4%)。发病季节:1~2月11例,3~4月9例,5~6月20例,7~8月13例,9~10月5例,11~12月5例。入院时间:~3天13例,~5天28例,~7天16例,~9天2例,10天以上4例。

    1.2 临床主要表现 见表1。 表1 63例川崎病的主要临床表现(略)

    1.3 不典型病例 63例有11例为不典型川崎病,发病年龄:3岁以内4例,3岁以上7例。其中8例具有主要诊断标准4项,3例具有主要诊断标准3项,超声心动图结果:有8例表现为冠状动脉扩张,有3例只表现为冠状动脉增厚粗糙。其中有4例CRP不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