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00547
腰大池脑脊液持续外引流的护理体会(附1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脑脊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体会,[参考文献]
     持续腰大池脑脊液外引流克服了传统的脑脊液漏禁忌做腰穿的思想观念,它以损伤小、操作简便、利于病情观察、疗效明显、并发症小的一系列优点,得到临床的推广,护理更是治疗的关键。我科于2005年9月~2006年9月行腰大池持续外引流治疗脑脊液漏10例,所有患者术后脑脊液漏均治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12~64岁,平均42岁。其中颅脑损伤7例,颅内肿瘤开颅术后2例,经鼻蝶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1例。鼻漏6例,耳漏2例,切口漏2例。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北京中亚神经科学技术开发公司研制的腰大池持续脑脊液引流专用装置。

    1.2.2 方法 患者取胸膝侧卧位,常规局麻穿刺腰大池,成功后置入腰大池持续脑脊液引流专用装置,距穿刺点1~2 cm处缝合固定引流管,外敷无菌纱布,10 cm×12 cm医用透明膜敷料外贴,于引流管末端连接一次性无菌引流袋。

    1.2.3 拔管指征 一般置管时间为1周,最长不超过2周[1],脑脊液色泽清亮,蛋白含量下降、细胞计数下降,脑压恢复正常,夹闭引流管24 h患者无高颅压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