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儿科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00677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联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儿科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小儿支气管哮喘,1吸入糖皮质激素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ICS+LABA),2吸入糖皮质激素与白三烯受体拮抗剂(ICS+LTRA)联合治疗,3吸入糖皮质激素联合特异性免疫治疗(ICS+SIT),4其它,参考文献:
     The combination therapy of the child asthma

    HUANG Ying (Children's Hospital of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14, China)

    儿童支气管哮喘作为一种慢性肺部疾患,其规范化防治已越来越受到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重视。近年随着对哮喘发病机理研究的深入,认识到其基本病变为气道慢性炎症和平滑肌功能异常两方面,针对这两方面的联合治疗新模式,即吸入糖皮质激素(ICS)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逐渐被证明较以往单一吸入ICS能使更多病人达到良好或完全控制的理想目标,并被推荐到新修订的全球哮喘防治策略(GINA)和中国哮喘防治指南中[1,2],表明了联合治疗的重要地位。除此之外,其它联合治疗同样受到临床关注。因此,有必要对哮喘联合治疗有更多的了解。

    1 吸入糖皮质激素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ICS+LABA)

    联合治疗70年代中期,美国和欧洲开始试用高脂溶性糖皮质激素药物二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必可酮)、丁地去炎松气雾剂(普米克),采用呼吸道吸入途径给药治疗支气管哮喘,取得了较理想的疗效。到80年代、90年代临床逐渐有了更多更好的局部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制剂,如丙酸氟替卡松气雾剂(辅舒酮)、必酮碟、普米克都保等,逐渐被世界各国临床医师接受,被广泛应用。30多年来大量临床经验积累及深入的基础研究,充分肯定了ICS在治疗支气管哮喘中的作用和地位。已公认ICS是目前已知的消除气道炎症作用最强、治疗哮喘最有效的药物,GINA提倡以ICS作为支气管哮喘长期防治方案的一线药物。随着GINA规范化哮喘防治方案的推广应用,临床实践发现有些患者尤其是中重度持续性哮喘患者接受大剂量的ICS仍很难完全控制症状。在儿科对于单一ICS尚不能达到哮喘理想控制的患者,如增加激素剂量有可能增加其不良反应,由此增加的担心使其应用受到限制。为此,新的ICS+LABA治疗模式能否给哮喘患者带来更有效、方便而安全的治疗受到高度关注。Jenkins等[3]报道给予沙美特罗/氟替卡松(SM/FP) 黄英,女,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从事小儿呼吸专业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5年。对小儿哮喘、慢性咳嗽、各种肺炎以及呼吸道疑难疾病等的诊治有丰富临床经验,对小儿呼吸道感染病原学有较深入的研究。负责完成四川省卫生厅科研课题1项、重庆市科委攻关项目1项;2006年8月完成重庆市卫生局科研成果验收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美国际合作项目、重庆市科委基金研究工作6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