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400967
乳头溢液32例临床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乳头溢液,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妇女非哺乳期间发生的乳头溢液多数是病理性的,这种乳头异常分泌约占各种乳腺疾病的5%~8%[1],最常见病因是乳管内乳头状瘤,约占总发病人数的一半,其次是乳房囊性病、乳腺导管扩张症及乳腺癌。我院因未开展纤维乳管镜,历来对乳头单导管溢液者行乳腺区段切除术。我院自2000~2006年对32例病理性乳头溢液病人进行了术前溢液细胞学检查和乳管造影检查,术中采用正确的定位方式行相应的手术治疗,现将病例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32例,均为女性病人,均非哺乳期。年龄33~69岁,平均42岁。临床上均以乳头溢液为首发症状,合并乳腺肿块7例。溢液均来自病变侧单个乳管开口。全组血性溢液18例,淡黄色溢液4例,浆液性溢液7例,混合溢液(包括棕红色、乳白色、洗肉水样等)3例。左乳16例,右乳14例,双乳2例。

    1.2 检查方法及结果 全组术前均行选择性乳腺导管造影、乳头溢液细胞学检查、彩超检查。溢液涂片检查找到癌细胞和可疑癌细胞3例(3/32),与术后病理相符。B超检查提示,导管内肿瘤8例(8/32),导管扩张症16例(16/32)。导管造影提示导管内肿瘤12例(12/32)。

    选择性乳腺导管造影方法 病人取坐位或仰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