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400338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行腹腔镜手术围术期心肌缺血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5期
高血压;心肌缺血;腹腔镜手术,,],高血压;心肌缺血;腹腔镜手术,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心肌缺血在全麻下行腹腔镜手术时应用佩尔地平、艾司洛尔及硝酸甘油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上述患者48例,于诱导插管前及术毕拔管前,静脉注射艾司洛尔、佩尔地平,分别观察静脉注射后至20 min时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的变化。结果:诱导插管前及术毕拔管前静脉注射药物后2 min,SBP、DBP、HR即显著下降,且维持至20 min。术中配合硝酸甘油滴鼻,使SBP、DBP缓慢下降,且维持至停药后30 min,而HR无显著改变。结论:应用佩尔地平、艾司洛尔及硝酸甘油能显著降低高血压及心率增快,维持全麻诱导,拔管时血压、心率的平稳,维持术中血流动力学的稳定,且能减少各自用药量及其毒副反应,预防和及时处理心肌缺血,提高围术期手术安全性。

    [关键词] 高血压;心肌缺血;腹腔镜手术

    心脏病患者手术逐年增加,麻醉和手术对病人的生理功能影响很大,尤其是冠心病(CAD)患者风险更大。为提高CAD患者围手术期安全性及时处理心肌缺血甚为重要,血压过高增加心肌耗氧,易诱发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而致死。迅速控制高血压及心动过速能大大提高麻醉与手术安全性。我们对48例患胆囊结石,术前伴有不典型心绞痛、高血压左室高电压、ECG、ST、T波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