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400348
加压快速输液抢救失血性休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5期
失血性休克;加压;中心静脉压;围术期;扩容;输血;血容量,,],失血性休克;加压;中心静脉压;围术期;扩容;输血;血容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观察加压快速输液抢救失血性休克的临床效果以及在快速输液期间血压、脉搏的变化,并与传统的输液法比较,是否更具优越性。方法:选择失血性休克患者4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Ⅰ组n=20)和对照组(Ⅱ组n=20),Ⅰ组采用血压计袖带加压软性袋装液体快速静脉输液,根据CVP结果调整速度;Ⅱ组用传统输液方式处理。结果:Ⅰ组病例在30 min内平均输入量为(1 050±160)ml,在围术期平均总输入量为(5 125±350)ml;Ⅱ组分别为(625±140)ml与(3 280±270)ml,P<0.01,SBP、DBP、SpO2指标恢复,Ⅰ组优于Ⅱ组;死亡率下降。结论:在CVP监测下,加压快速扩容法是救治失血性休克的重要措施,可迅速恢复患者有效循环血量,维持重要器官组织细胞的灌注,提高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 失血性休克;加压;中心静脉压;围术期;扩容;输血;血容量

    失血性休克是个非常时期,病情不允许休克期拖延过久,否则会造成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缺血缺氧性损害和机体的一系列改变,必须尽快减轻休克症状和结束这个阶段,及时足量地补充有效循环血量是治疗的关键。我院于2003年2月至2006年3月采用血压计袖带加压袋装液体,以快速输注法抢救失血性休克患者,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为了验证其临床应用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我们对一组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2月至2006年3月收入本院的失血性休克患者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23岁~48岁,平均(36±12)岁,ASA Ⅲ级~Ⅴ级。原发病包括:输卵管妊娠破裂11例;肝硬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7例;外伤性肝破裂6例;脾破裂9例;血气胸并多根肋骨骨折5例;肝脏刀刺伤1例;左下肢膝关节部位离断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