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400459
消化道出血部位诊断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5期
胃肠出血;消化系统疾病诊断;误诊;步骤,,],胃肠出血;消化系统疾病诊断;误诊;步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通过消化道出血患者进行诊断线索分析及误诊、漏诊分析,探讨消化道出血诊断的基本步骤。方法:对22年来住院的846例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黑便、呕血、持续进行胃管引流和黏液性血便对消化道出血部位的诊断有一定的价值。结论:为避免误诊、漏诊,提出诊断消化道出血应遵循的诊断和验证诊断的步骤。

    [关键词] 胃肠出血;消化系统疾病诊断;误诊;步骤

    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复杂,单凭经验诊断易造成误诊及漏诊。近22年来,我们通过对我院住院的846例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诊断线索进行分析,及对其中误诊及漏诊的87例进行原因分析,初步探讨消化道出血诊断的病因,以避免误诊和漏诊。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我院1979年1月至2001年1月住院的消化道出血患者846例,其中男487例,女359例,年龄12岁~79岁,平均年龄40岁。其中在院内或院外发生过误诊漏诊87例,男56例,女31例,年龄12岁~79岁,平均年龄45岁。本研究剔除下列对象:诊断未明的病例;12岁以下的儿科病例。

    1.2 方法

    对846例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对消化道出血的部位与病因的诊断价值)以及误诊、漏诊的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

     2 结果

    2.1 单纯表现为黑便者433例

    其中10例在短期(2个月~6个月)内第二次住院后转外院诊治被发现其黑便主要来源于右侧结肠癌的慢性出血5例,空肠腺瘤出血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