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0989
超声诊断胎儿肝血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孕妇,22岁,G1P0,孕40周。产前B超检查:左枕前位,双顶径9.1 cm,股骨长7.4 cm,胎心132次/min,律齐,胎盘附着于前壁,羊水量中等。于胎儿腹腔内可探及一大小约6.0 cm×3.8 cm的偏低回声光团,边界尚清,内回声欠均匀,超声诊断:(1)晚期妊娠,单活胎;(2)胎盘Ⅱ级成熟;(3)胎儿腹腔内实性占位。因家属不同意引产,自行分娩。生后1个月婴儿行超声检查,于肝右后叶可探及大小约5.5 cm×3.4 cm的低回声光团,边界尚规整,其内回声欠均匀,并可见便强回声光点。超声诊断:婴儿肝内实性占位(肝血管瘤可能,建议去上级医院会诊)。经多方专家讨论,确诊为肝血管瘤。6个月后复查无任何异常改变(图1)。

     2 讨论

    此病发现后,若无特殊变化,可定期复查。待孩子的年龄逐渐增长,选择适当的机会进行手术治疗,即可恢复正常。此病在胎儿期并不常见,但在成人的体检中却较为常见。此病患者在遭到外伤时,会导致肝血管瘤破裂,并可危及生命,因此应加强对本病的重视和临床观察。

    作者单位: 164200 黑龙江孙吴,孙吴县人民医院

    (编辑:杨 熠), 百拇医药(张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