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01320
C反应蛋白对炎症判断及预后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1期
     [摘 要] 目的:探讨血清C反应蛋白(CRP)含量对判断炎症及预后的价值。方法:分别检测健康人、炎症、创伤、感染及炎症缓解期患者血清CRP含量,同时做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然后对这三组数据进行t检验。结果:炎症、创伤及感染患者血清CRP含量明显高于健康人(P<0.01),而疾病缓解期患者CRP含量与健康人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血清CRP含量对判断炎症及预后有很好的价值。

    [关健词] CRP;炎症;创伤;感染

    炎症、创伤和感染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状态,检验医学中现有许多用以观察炎症、创伤、感染及预后的指标,炎症时血清会产生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C反应蛋白(CRP),随着检验方法和仪器的不断更新,CRP已可被快速检测并及时报告。本文探讨了血清CRP含量与炎症、创伤、感染及疾病缓解期的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 检测对象 随机抽取我院2005年临床确诊为炎症、感染或创伤患者80例为阳性对照,选择80例健康体检人群作为阴性对照,分别检测CRP含量,同时检测80例炎症缓解期患者血清CRP含量,并分别做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

    1.2 试剂与方法 血清CRP测定使用上海景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CRP试剂盒,按说明书上机操作,同时做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三组人群CRP含量及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结果比较 略

    确诊为炎症、感染或创伤患者的血清CRP含量、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结果明显高于健康组及炎症缓解期组(P<0.01),而健康组与炎症缓解期组血清CRP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CRP是机体遭受感染或创伤后反应最为敏感的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也是炎症的非特异性标志物。细菌感染者的CRP水平与病情密切相关,凡是治愈或好转者,CRP可以从较高水平降至正常,其中以急性细菌感染最明显。实验还证明绝大多数患者CRP的水平与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相一致,即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增高者血清CRP含量也处于高水平,反之亦然。另外对外科手术前后不同的时间进行测定,全部患者手术顺利无感染者,未见CRP增高,术后5 d~7 d CRP仍持续高水平应怀疑感染。因此建议手术前后以CRP作为一项指标,配合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观察病情。

    参考文献:

    [1] 朱胜鳌,益敏.血清C反应蛋白动态观察的初探[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0,15(2):104.

    [2] 陆青,杨海敏,俞国荣,等.全血CRP测定及其试剂的评估[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 1999,14(5):268.

    广西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广西 柳州 545005, 百拇医药(邱凤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