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01351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形态学诊断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1期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形态学;骨髓细胞学;骨髓活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形态学;骨髓细胞学;骨髓活检,[关键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形态学;骨髓细胞学;骨髓活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形态学特征,以提高其诊断的准确性。方法:对58例MDS患者的外周血、骨髓细胞学和骨髓活检的形态学改变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58例外周血象全血细胞减少33例(56.8%),2系细胞减少15例(25.8%),分类可见有核红细胞36例(62.1%),幼粒细胞3例(5.2%),血小板减少39例(67.2%)。骨髓细胞学检查:增生极度活跃至活跃52例(89.6%),增生减低6例(10.4%),1系~2系病态造血45例(77.5%)。骨髓活检:31例中增生极度活跃至活跃26例(83.9%),增生减低5例(1 6 .1%),3系不同程度的病态造血27例(87.1%)。结论:MDS形态学改变复杂、诊断困难、缺乏特异性,骨髓细胞学和骨髓活检两种方法各有所长,可以互补,不能相互替代,联合应用,更有助于MDS的准确诊断。

    [关键词]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形态学;骨髓细胞学;骨髓活检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 是一种起源于多能造血干细胞的克隆异常增殖性疾病[1]。其主要特点是外周血表现为1系、2系或3系减少,而致贫血、感染或出血,有2系或3系病态造血。目前尚无特异性诊断方法[2],现就我院收治的MDS 58例形态学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MDS诊断的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8例MDS患者,男38例,女20例,年龄30岁~60岁1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