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01292
酚妥拉明治疗产后尿潴留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1期
     正常分娩产妇于产后2 h能自动排尿,超过6 h不排尿者为尿潴留。产后尿潴留是会阴侧切产妇常见的并发症,近年来我们采用了酚妥拉明治疗会阴侧切产妇的尿潴留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在我科住院孕产妇980例,发生尿潴留36例,占分娩总数的3.7%,会阴侧切后分娩并产生顽固性尿潴留36例,其中会阴侧切加胎头吸引分娩19例,侧切加产钳分娩11例,单纯侧切分娩6例,初产妇26例,经产妇10例。随机分两组:研究组40例,对照组40例,分别观察两组24 h排尿情况。

    1.2 方法 凡产后6 h不排尿,经检查膀胱充盈,有尿意,诱导无效可诊断为产后尿潴留,研究组给予酚妥拉明10 mg肌肉注射,对照组给予新斯的明1 mg肌肉注射,若90 min后仍不能排尿者,再追加1次,剂量同上。酚妥拉明最大剂量30 mg,新斯的明最大剂量为3 mg,记录排尿时间。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用药后的排尿情况 见表1。

    2.2 两组患者用药后的副反应 见表2。

    表1 两组用药后排尿情况 (略)

    表2 两组用药后副反应情况 (略)

    3 讨论

    会阴侧切产妇绝大多数都属难产,产程过长或滞产,胎先露的压迫时间长,导致骨盆神经麻痹及膀胱三角区与尿道内口处黏膜水肿充血,甚至出血,另外,产妇体力尚未恢复,并且腹壁松弛,腹压降低,这些都干扰了产妇的排尿功能,导致了不同程度的尿潴留。因此解决了会阴侧切产妇的第一次排尿困难,以后排尿就变得顺利了。酚妥拉明为α受体短效阻滞剂,有较强的抗肾上腺素作用,它拮抗去甲肾上腺素对血管的收缩作用,主要用于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它能舒张血管,降低外周阻力,改善肢体及内脏的血液供应,改善微循环。产程中由于先露部的压迫使膀胱黏膜水肿,感受功能失调,排尿反射不能进行,产后由于伤口和尿道周围组织损伤性疼痛刺激尿道括约肌发生痉挛。酚妥拉明可以有效地改善微循环,减轻黏膜水肿,帮助膀胱肌恢复肌张力,促使排尿反射形成,解除尿道括约肌的痉挛而引起排尿。该方法见效快,疗效好,简便易行,无严重的副反应,适于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 0282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开鲁县妇幼保健所

    (编辑:于秋山), http://www.100md.com(吴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