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01362
六味安消胶囊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胃电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1期
功能性消化不良;六味安消胶囊;胃电图,,],功能性消化不良;六味安消胶囊;胃电图,[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六味安消胶囊;胃电图,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初步探讨六味安消胶囊(邦消安)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FD)患者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自身对照的研究方法,随机选取46例FD患者,停止应用影响胃酸分泌及胃动力的药物1周后,给予症状评分,并进行餐前、餐后胃电图的检测;给予六味安消胶囊口服2周后,再次进行症状评分并检测餐前、餐后胃电图的变化。结果:FD患者口服六味安消胶囊2周后,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症状积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FD患者治疗后与治疗前胃电参数指标进行比较:主频、主功率显著增加(P<0.05);正常胃电慢波百分比(N%)显著增多(P<0.01),胃动过缓百分比(B%)、胃动过速百分比(T%)显著减少(P<0.01)。结论:六味安消胶囊可显著改善FD患者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等主要症状,增强胃肌电活动,增加胃电图的主频及主功率,使紊乱的胃电节律趋于正常。

    [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六味安消胶囊;胃电图

    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指具有上腹痛或不适、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经生化、内窥镜和影像学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近年来,中医药治疗FD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的重视,应用中药治疗FD的报道也逐渐增多,但报道多局限于临床疗效的研究,关于中药对FD患者胃肌电活动的影响研究较少。本试验旨在通过六味安消胶囊对FD患者胃电图的影响,初步探讨六味安消胶囊对FD患者的治疗作用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资料 46例FD患者均来源于消化内科门诊,其入选标准为:符合FD的罗马Ⅱ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