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401593
浅析医护关系与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医护关系;医疗纠纷;规范;沟通,,],医护关系;医疗纠纷;规范;沟通,1一般资料,2原因分析,3处理方法,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医护关系与医疗纠纷的相关性。方法:在病历、医嘱、护理级别、医护关系紧张、急救患者等方面,提出了保持护理病历与医疗病历记载一致、注意医嘱的执行、提高医护人员专业素质和责任心以及建立协和的医护关系等措施。结果:正确的措施能有效地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结论:正确处理医护关系是防止和减少医疗纠纷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 医护关系;医疗纠纷;规范;沟通

    医疗纠纷是指医患双方对治疗、护理过程及其结果所产生的分歧,而医护关系是否规范、合理,这将直接影响医疗纠纷的产生及其结果[1]。我院2005年1月至12月因医护关系造成医疗投诉32例,现将医护关系和医疗纠纷的原因及其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至12月因医护关系造成医疗投诉情况,共接待58人,投诉32例,占55%。

    2 原因分析

    2.1 医嘱开出与执行的冲突

    2.1.1 医嘱开出时间与护士执行时间有时不一致 有时医生在8:00开始查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