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401414
更年期妇女皮肤特点与皮肤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6期
     健康美丽的皮肤 ,不仅使人显得年轻 ,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还能给人以轻松、愉快、清秀之感。更年期由于女性激素的减少,自然老化和光老化现象逐渐体现,皮肤开始出现老化的各种表现,皮肤的护理就突显重要。因此,我们应该熟知更年期的皮肤基本特点和基本护理方法。

    1 更年期妇女皮肤特点雌性激素与雄性激素一样,在维持皮肤真皮和骨胶原以及增加基础物质的合成发挥作用。更年期妇女,除了一般自然老化与光老化现象之外,再加上雌激素的减少,更加明显促使皮肤老化改变。在更年期,维持男性与女性皮肤的特征性差别也在逐渐缩小,皮肤老化将逐渐影响皮肤的各个器官。临床表现难以明确地将各种老化严格区分开来。更年期皮肤主要为皮肤水分开始减少,轻度的皱纹及眼袋,甚至皮肤缺少弹性而有所松弛;在脸上及手上开始出现各种色素沉着斑,有少量脂溢性角化(老年斑)等,皮肤也会变得较为脆弱,容易留下外伤痕迹,容易生长皮肤病毒疣(丝状疣、寻常疣)等[1]。

    2 皮肤衰老的预防生命的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过程 ,也是遗传、环境、社会心理等内源性因素(自然生理衰老)和外源性环境因素长期共同综合作用的结果。更年期皮肤的护理重点是防止皮肤衰老,特别是预防面部的皮肤老化。皮肤老化的基本变化是表皮细胞的层次减少,有的可能消失,基底细胞的增殖速度减慢,也使皮肤损伤后愈合减慢。表皮和真皮相连接的波浪曲线趋于消失。真皮内的弹力纤维,网状纤维缩短、碎裂、减少,胶原物质浓缩,皮下脂肪明显减少,致使皮肤缓冲能力和弹性降低,皱纹增多、加深;皮肤变薄,血管显露;血管硬化,脆性增加,容易发生老年性紫癜;血管增厚,管腔变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体温的调节反应迟钝,易发生感冒、中暑等[23]。作为美容中医的理论基础,《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曰 :“诸阳之会 ,皆在于面…… ,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 ,其血气皆上注于面而走空窍……” ;《素问·六节脏象论篇》曰 :“心 ,其华在面” ;《素问·五脏生成篇》曰 :“肺之合皮也,其荣毛也”;《灵枢·五色》及《素问·刺热篇》更是分别把面部的相应位置与五脏相联系。

    2.1 防晒 皮肤防晒是指通过遮阳伞,或者涂用防晒霜等方法防止皮肤遭受紫外线的伤害。光老化是皮肤外在老化最主要的形式,而紫外线辐射,特别是波长在320~400 nm的紫外线辐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