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鸡血藤─密花豆、常春油麻藤
编号:11401564
几组常用藤类中药饮片的鉴别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多数藤类药材,1木通、川木通,2鸡血藤、大血藤,3通草、小通草,4桑寄生、槲寄生,5海风藤、青风藤,参考文献:
     多数藤类药材具有通经活络、舒筋活血的作用,在临床上广泛应用,需求量逐年大幅增加,为确保其质量,笔者在参考有关文献[1,2]的基础上,结合多年临床实践经验,对常见的几组形状相似极易混淆,但功效不同的藤类中药饮片的来源、鉴别与应用进行了总结归纳,现介绍如下。

     1 木通、川木通

    1.1 来源 木通为木通科植物木通、三叶木通或白木通的干燥藤茎;川木通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

    1.2 鉴别 木通呈圆柱形,常稍扭曲,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外皮极粗糙而有许多不规则的裂纹或纵沟纹,具突起的皮孔,节不明显,具侧枝断痕。体轻,质坚实,不易折断,皮部较厚,黄棕色,木部黄白色,射线呈放射状排列,中央具小型的髓,气微,味微苦而涩;川木通呈长圆柱形,表面黄棕色,有纵棱线,节膨大。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黄棕色,边缘齿状,放射纹明显,散在许多导管孔,无臭、味淡。

    1.3 功效与应用 木通具清心火、利小便、通经下乳的作用,用于胸中烦热、喉痹咽痛、尿赤、五淋、水肿、周身孪痛,经闭乳少。川木通的功效是清热利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