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01246
无典型胸痛急性心肌梗死1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1期
     大部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都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即剧烈地胸骨后疼痛,持续时间超过30 min,休息或含化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加上心电图、心肌酶的改变较易诊断,而无典型胸痛的心肌梗死症状复杂多样,易误诊漏诊而延误治疗,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现将我院10年来接诊的无典型胸痛急性心肌梗死13例进行整理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例中男10例,女3例,年龄50~73岁,确诊时间为1~44 h内,平均14 h。

    1.2 首发症状 心力衰竭4例,上腹痛3例,休克2例,昏迷2例,牙痛1例,左小指疼痛1例。

    1.3 诊断情况 其中就诊后立即做心电图确诊8例,开始误诊为脑梗死2例,胃穿孔1例,胃痉挛1例,转上级医院后确诊1例。

    1.4 治疗结果 11例治愈,2例死亡。

     2 讨论[1]

    出现无典型胸痛、急性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因心肌坏死引起迷走神经反射、胃肠道血液循环紊乱而出现上腹痛。老年人交感神经纤维病变、糖尿病患者合并末梢神经炎易导致痛阈升高而产生无痛性心肌梗死。老年人易合并高血压、慢性肺心病、脑血管意外及心梗早期的并发症,心功能不全、意识障碍症状突出而掩盖心前区症状。无典型胸痛心肌梗死由于症状不典型,易使家属延误就诊时间,影响病人的诊治。首诊医生知识面窄,未做详细体格检查,未考虑到做心电图,以至漏诊、误诊而延误治疗,失去了溶栓的最佳时机。为防止无典型胸痛心肌梗死的漏诊、误诊,对原因不明的上腹痛、肩痛、牙痛或突然出现心衰、休克、昏迷、偏瘫等症状的病人,尤其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常规做心电图及心肌酶检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降低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夏思良.无典型胸痛急性心肌梗塞的临床特点分析.中华医学全科杂志,2003,3:79.

    作者单位: 457001 河南濮阳,中原油田妇幼保健院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杜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