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01356
检验医学在举证倒置中面对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1期
检验医学;举证倒置;医疗事故,,],检验医学;举证倒置;医疗事故,[关键词]检验医学;举证倒置;医疗事故,1举证倒置,2确保检验质量是面对《条例》对策中的关键,3加强《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学习,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自律行为,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
     [关键词] 检验医学;举证倒置;医疗事故

    近年,医患纠纷不断,医疗官司频见报端。2002年9月1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引起各医疗单位和广大医务工作高度重视,如何进一步提高检验质量,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并将其纳入标准化、科学化的统一管理轨道,已成为检验工作者急需思考和解决的主要课题之一。广大临床检验工作者如何对《条例》,现作如下讨论。

    1 举证倒置

    什么是举证倒置[1]?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法律规定,由被告承担主要举证责任,对原告诉讼请求所指明的事实,用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这就叫“举例倒置”。一般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而举证倒置通俗的讲,是指患者将医院推上被告席后,首先要由医院证明自己的“清白”,如果医院拿不出证据,法院将判医院败诉。

    2 确保检验质量是面对《条例》对策中的关键

    临床检验医学是对临床的标本,在仪器、试剂、质控品、检测方法的共同作用下,为临床医生提供最大价值的实验检测信息,得出一份尽量准确的检验报告,供临床医生得出患者疾病的正确诊断。医院的主要职能在诊断、治疗上,故正确的诊断显得愈来愈重要,也是避免医疗事故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何在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搞好临床检验质量控制讨论如下。

    2.1 标本是确保分析质量的前提 标本采集前应注意患者生理状态对结果的影响,如年龄、性别、妊娠、运动、 餐前、采血时间、月经期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