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401486
100份护理文书的缺陷原因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护理文书;缺陷;对策,,],护理文书;缺陷;对策,1资料与方法,2护理文书缺陷的表现,3原因分析与干预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护理文书;缺陷;对策

    Analysis of Lacuna Reasons and Countermeasure to 100 Nursing Writs

    XU Shulan

    (Zhangzhuang Hospital of Xinwen Mining Groups,Xintai,Shangdong 271219,China)

    Key words:Nursing writs;Lacuna;Countermeasure

    随着医疗纠纷案件举证责任倒置以及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医患双方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医疗护理纠纷呈明显上升趋势。护理文书是具有法律意义的原始文件依据,特别是涉及到医疗纠纷案件时,它是支持医院、医生、护士公正的评价事实的最关键的证据。为进一步提高护理文书书写质量,防范医疗护理纠纷,通过组织护士长每周深入科室抽查病历,查对患者,分析缺陷原因,提出对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004年2月至2005年2月,随机抽取正在住院病历100份,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山东省医疗护理文书书写规范》的有关规定,以诊疗护理规范、常规作为检查的标准,检查过程中及时纠错反馈,并利用晨会、讲座,分析、反馈护理文书中存在的缺陷原因,提出护理干预对策,有效地提高了护理文书书写规范水平,回避了医疗风险。

     2 护理文书缺陷的表现

    2.1 体温单 体温、脉搏、呼吸未记录或时间记录不准确,与医疗记录不一致;患者请假外出未记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