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401596
浅谈检验仪器设备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摘 要] 就固定资产的归类而言,检验科的仪器设备属于医院固有资产。检验科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自身价值的保值和增值等情况,对其进行必要的科学管理和合理使用,确保其使用期间的安全性、合理性、有效性等,实现其节约、保值和增值等使用目标,是新时期检验科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 检验;仪器设备;管理

    本文从“清算管理、专职管理、制度管理、产权管理和理论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就固定资产的归类而言,检验科的仪器设备属于医院固有资产,与医院的性质相同。检验科不是纯福利单位,尤其是军队综合性医院检验科,其肩负着为兵服务和为民服务的双重职责,是一个相对独立、具有经济性质、生产特殊产品的医疗经济单位。其提供的医疗服务,不仅得到国家、社会的补偿,也得益于经济活动的补偿[1]。因此,检验科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自身价值的保值和增值等情况,对其进行必要的科学管理和合理使用,确保其使用期间的安全性、合理性、有效性等,实现其节约、保值和增值等使用目标,是新时期检验科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关系到军队综合性医院检验科突出三个效益的重要环节。检验科仪器设备由于其资产属性、运作方式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管理方式的特殊性。本文对其基本管理方式进行了一些探索性分析,与同行探讨。

    1 清算管理资产

    清算是检验科仪器设备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建立新型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的必要步骤。应对科室现有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对检验科拥有或占用的各类仪器设备进行核实、登记、立档,保证一些归属医院和检验科的仪器设备纳入统一管理的范畴。

    2 专职管理

    目前,全国和全军大型综合性医院检验科的整体管理工作基本上属于医院院长领导下的科室主任负责制,而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将越来越趋向于细致和分散。为防止由于医院不同职能科室分口管理而出现的仪器设备“计划环节、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和库存环节等造成重复”而出现的管理漏洞,检验科负责人须在医院统一配置、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在科室内部设立以主任负责制为前提的“仪器设备管理的专职机构和专职人员”,对科室内部的所有仪器设备进行专人负责、统一管理[2]。

    3 制度管理

    检验科内部应设立专职或兼职办公技师作为仪器设备的管理人员(设管人员),在检验科主任的管理下,负责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计划、采购、保管、核算、回收等工作。各实验室等仪器设备的具体使用部门需要添置仪器设备和损耗物资时,由各实验室组长提出申请计划,经设管人员汇同相关信息,提供并向检验科主任汇报。各实验室等检验仪器设备的具体使用单位,也应指定管理责任人,对检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盘存、清查等环节进行制度管理(含财产管理核算制度),定期向实验室组长和检验科负责人报告检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变动情况。由科室设管人员根据具体制度和规定,及时办理登统计和报废手续。同时,对于检验仪器设备的领发、报废、报损、赔偿和闲置等管理工作,须依据不同情况,通过相关部门鉴定和批准后(特别是大型检验仪器设备的报废和报损须经医院主管领导批准)方可执行。

    4 产权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卫生事业的改革,相当一部分医院检验科存在将非经营性仪器设备(含免费赠送的检验仪器设备)用于经营性经济活动的情况。由于管理制度混乱,所有权、经营权、产权和责任不明,使仪器设备等国有资产存在流失现象。为保证医院和检验科仪器设备等国有资产及其权益不受侵害,医院和检验科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应认真调研,切实掌握此类仪器设备的使用规模和方式,严格审查制度,加强审批程序,建立代管制度,明确产权关系。同时,还应建立资产收益等监督管理制度。具体原则包括: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施产权委托代理管理制度、建立产权委托代理协议制度等。

    5 理论管理

    新时期,检验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难度较大的工作。检验科仪器设备管理的相关人员应围绕科室实际,结合属性和运用方式等特点,积极探索检验仪器设备的管理理论,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培训新一代设管人员,使其在掌握检验仪器设备基本特征、使用方法等的基础上,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章程等,推进检验仪器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杜乐勋.医院性质与医院经营模式[J].中国医院院长,2005,2(1):6163.

    [2] 韩松,朱世和.军队医院合同制医务人员任期考评的实践[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10(1):5556.

    (昆明总医院,云南 昆明 650032), 百拇医药(陈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