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401606
通鼻清窦片的制备与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通鼻清窦片;制备;质量控制;薄层色谱,,],通鼻清窦片;制备;质量控制;薄层色谱,1仪器与试药,2制备,3质量控制[1,2,3],4讨论[4],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介绍通鼻清窦片的制备方法及质量控制。方法:选用苍耳子、鹅不食草、白芷、等7味中药制成通鼻清窦片。用薄层法对白芷、桔梗、进行鉴别,用于控制本品的内在质量。结果:该制剂制备工艺简单,质控标准简便合理,切实可行。结论:该制剂质量稳定,疗效确切,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通鼻清窦片;制备;质量控制;薄层色谱

    急慢性鼻炎为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我院经中医辨证和临床观察自行研制的通鼻清窦片具有清肺、通窍、排脓之功效,临床用于治疗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十多年取得满意疗效。通鼻清窦片系院内制剂,没有质量控制标准。为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有效,用薄层法对白芷、桔梗进行鉴别,结果表明,本法具有灵敏、准确、表现性好的优点,可用于控制本品的内在质量。现将其制备方法及质量控制总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PQ-3120超声波清洗器(菲罗门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ZF-2型紫外分析灯(上海市安亭电子仪器厂),L1100生物显微镜(广州光学仪器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