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5期
编号:11401717
CT对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5期
糖尿病;肺结核;CT,,],糖尿病;肺结核;CT,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CT影像表现及CT的诊断价值。方法:搜集我院临床资料较为完整的糖尿病合并肺结核25例,详细分析其CT表现。结果:本组25例共有48个肺段发现病变,其中肺结核常见部位占68.9%,少见部位31.1%。CT征象:大片状实变影(16.3%)、空洞影包括2例多发小空洞(14.2%)、磨玻璃征(11.5%)和树芽状支气管播散病灶(19.8%),伴有胸腔积液(13.6%)、纤维条索或钙化灶(即卫星病灶)以及纵隔或肺门淋巴结肿大(13.4%)。结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由CT表现结合临床可做明确诊断。

    [关键词] 糖尿病;肺结核;CT

     1 临床资料

    我院近1997年至2005年来临床收治的糖尿病合并肺结核25例,男20例,女5例。发病年龄29岁~76岁,平均年龄49.6岁,其中Ⅰ型糖尿病6例,Ⅱ型19例,入院时测量血糖浓度范围109 mol/L~359 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