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018
双层螺旋CT对胰腺癌的诊断与术前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胰腺癌,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胰腺癌是指胰腺外分泌腺发生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4%。胰腺癌是危害人体健康、死亡率较高的疾病,手术切除是唯一可治愈该病的手段。外科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原以为可以切除的肿瘤已经发生了远处转移或血管侵袭,从而失去了根治性切除的机会。所以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及术前分期迄今为止仍为难题[1~4]。因此,如何早期诊断及正确分期该病,对于患者的预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笔者利用双层螺旋CT对胰腺癌进行研究,现就该病32例的临床应用进行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1年6月~2006年6月经双层螺旋CT双期增强扫描诊断为胰腺癌的患者32例,男23例,女9例,年龄50~78岁,平均69岁。

    1.2 CT扫描 CT扫描机条件,GE Hispeed NX/I双层螺旋CT机,对比剂为非离子型(300 mgI/ml),应用压力注射器,注射流率3 ml/s,总量90~100 ml。动脉期采用静脉(肘中)注射对比剂后25~30 s、门静脉期采用静脉注射对比剂后65~85 s开始扫描,层厚5 mm,HQ高分辨率扫描,重建层厚3 mm,重叠率65%~75%。所有患者CT片均由2位高年资的副主任医师阅片对比进行术前分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