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01228
镇痛泵在前列腺摘除术后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1期
镇痛泵;前列腺;膀胱痉挛,,],镇痛泵;前列腺;膀胱痉挛,[关键词]镇痛泵;前列腺;膀胱痉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前列腺切除术后简便、安全、有效的镇痛和预防膀胱痉挛的方法。方法 123例前列腺摘除术后病人自愿分为两组,试验组82例采用硬膜外导管接上镇痛泵,对照组41例按常规方法止痛。通过镇痛和预防膀胱痉挛等效果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试验组在止痛效果和控制膀胱痉挛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膀胱冲洗时间较对照组缩短(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前列腺摘除术后应用镇痛泵在镇痛和防止膀胱痉挛方面效果确切,有利于术后康复。

    [关键词] 镇痛泵;前列腺;膀胱痉挛

    前列腺切除术后,由于手术创伤、气囊导尿管留置及常规膀胱冲洗等刺激,患者常有切口疼痛,出现尿意及便意急迫感,膀胱痉挛性收缩,造成膀胱内压升高,有时可引起继发性出血,影响术后恢复。据报道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痉挛发生率占45%~85.8%[1]。我科对前列腺摘除术的患者应用镇痛泵,膀胱痉挛发生率为6.1%。而对前列腺摘除术的患者不用镇痛泵,其膀胱痉挛发生率为51.2%。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室2002~2006年收治前列腺摘除术病人123例,年龄51~70岁,平均58.3岁。其中96例是单纯前列腺摘除,27例前列腺切除伴膀胱部分切除。

    1.2 方法 按患者自愿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