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01368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组织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1期
     [摘 要] 作者从医学教育改革的实际出发,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组织胚胎学教学中,并对其优势、课件的制作及其在实际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多媒体技术;组织胚胎学;教学

    随着显微技术及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组织胚胎学在医学基础教育中的地位日趋重要,而组织胚胎学内容多课时少、结构复杂抽象,难学难记的矛盾也日渐突出。随着医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依旧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来完成教学任务,不仅困难多效果差,还极大地影响了教学质量。如何适应学科的发展及教育改革的需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近年来,笔者通过教学实践,将多媒体技术引入组织胚胎学教学中,利用其优势,生动形象、全面准确地展示教学内容,从而提高了组织胚胎学的教学效果。

    1 多媒体技术在组织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1 信息量大、可视性强 组织胚胎学是一门研究正常人体微细结构及其与功能关系和研究人体发生发育规律的科学,讲授的内容多为组织细胞的镜下结构。传统的理论教学手段多为黑板、挂图和模型,教学手段单一,直观性差。尤其是复杂、微细、抽象的内容不能形象地展示而使学生理解困难,产生消极情绪,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而多媒体技术可提供大量清晰度高、分辨率强的图片和动画,使教学内容形象丰富,尤其是通过互联网下载大量教科书中无法看到的优美精良的光镜、电镜结构图片,能充分满足教学的需要,帮助学生对器官组织结构建立一个正确的、立体的形态概念,使授课内容生动逼真,便于理解,从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教学效果[1]。

    1.2 时间利用率高 多媒体技术的引入可以节省大量板书和悬挂挂图的时间,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增加了教学的信息量,扩展了教学内容,有利于讲清重点、突破难点,有利于师生的互动,为加强学生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习效率,提供了时间上的保证。

    1.3 具有可重复性 课堂教学中,对某一重点、难点或课堂反馈上来的问题,可反复点击图片或点击寻找图文并茂的相关内容,进行多次演示和比较,有利于学生的观察和思考,有利于师生共同分析和总结。在阶段测试或考前辅导时也可选择性地利用多媒体反复演示,达到复习和巩固的目的[2]。

    2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多媒体技术是将文字、图形、动画、视频、声音等多种信息通过加工组合在一起,呈现知识信息的一种手段。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出教学课件,应用于组织胚胎学教学中,显示出其强大的优势。

    2.1 素材的收集 通过电脑光盘拷贝、参考书扫描、专业网站下载等多种方式进行素材的收集,然后将收集的资料用专业图像处理软件如Addobe Photoshop、Acdsee等进行修改、编辑并进行分门别类以待利用。在图片的编辑过程中适当加入说明箭头,以利于理解。

    2.2 教学的设计 首先确定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再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设计教学流程,穿插互动内容,设计课中、课后练习。课件的结构、表现手法和显示方式的设计要做到恰如其分[3]。

    2.3 利用Powerpoint软件进行课件制作 将教学内容进行整理归纳,编写成简明扼要、突出重点的文字稿后,在已经设计好的Powerpoint上进行图、文和影音等组合,形成完整的课件。对于组织胚胎学课件的制作,一定要注意恰如其分地展示组织结构的整体图和局部图、立体图和平面图、光镜图和电镜图、实物图和模式图,并力求简捷朴素,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操作上要简便实用,切忌华而不实。

    2.4 多媒体课件的修改与完善 将制作好的课件进行试运行和初步修改,并应用于教学实践。经过实际应用后,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修改,使其日臻完善。

    3 多媒体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教学实践中,我们曾采用无记名问卷方式,调查学生对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反应。结果表明:大多数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形象生动,能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组织胚胎学教学内容,使无法观察、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但同时也反映出多媒体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教学节奏快,不容易跟上教师的思路;易产生视觉疲劳等。通过教学实践我们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3.1 保证多媒体课件的质量 课件的质量是多媒体教学的必要保障,一定要做到内容的科学性、表达的简洁性和实用性的协调统一。课件中每张幻灯片上的文字要少而精,提纲携领、简明扼要,切忌全文照搬教科书[4]。

    3.2 把握教学的节奏和气氛 在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中,由于节省了大量的板书和悬挂挂图的时间以及信息量的增大,所以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教学的节奏和速度,适当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思考和消化。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创设活跃的课堂气氛,及时掌握和解决学习中反馈上来的问,避免造成学生视觉和大脑的疲劳而影响教学效果。

    3.3 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由于多媒体教学的特点,限制了教师的肢体语言和教师宏观调控的主导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只顾操作不与学生交流,只看屏幕不顾学生反应的不良弊端,而应携带随身麦克风、遥控鼠标或激光教鞭适时走动,与学生交流,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3.4 强调学生课前预习 由于课堂信息量大、内容紧凑,提前预习能把握内容纲目,做到心中有数,否则可使学生思路混乱,如坠雾里,不知所云,这样就很难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了。

    参考文献:

    [1] 赵园宇,黄安培.关于改进组织学实验教学方法的几点建议[J].四川解剖学杂志,2005, (2).

    [2] 孙剑.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J].南方医学教育,2005,(1).

    [3] 焦红见,李献.多媒体课件设计制作浅谈[J].卫生职业教育,2005,(15).

    [4] 于磊.多媒体教学中应把握的几个问题[J].南方医学教育,2005,(1).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河南 鹤壁 458030, http://www.100md.com(裴丽霞,贾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