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478
生物脱氮新技术———同步硝化反硝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州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12期
同步硝化反硝化;顺序式硝化反硝化;生物氮去除;研究状况,,同步硝化反硝化;顺序式硝化反硝化;生物氮去除;研究状况,传统工艺概况,2同步硝化反硝化机理研究,3同步硝化反硝化影响因素,4结语,参考文献:
     摘 要: 详细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生物脱氮技术———同步硝化反硝化的技术和特点,应用前景以及存在的问题。该技术比传统生物脱氮方法有简化工艺流程、提高脱氮效率、节省投资等优点,但有待进一步研究与开发。

    关键词: 同步硝化反硝化;顺序式硝化反硝化;生物氮去除;研究状况

    随着石化、食品和制药等工业的不断发展,城市污水和垃圾渗滤液中氨氮化合物的含量急剧上升。水环境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加剧,使控制污水的氮、磷排放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如何有效、经济地控制水体中氮磷的含量,已经提到了水污染控制的议程上。

    现有处理氨氮废水的方法主要有物理化学法和生化法,而生物脱除法具有投资省、占地小、耐冲击负荷、无二次污染、经济、有效、易操作等特点,被公认为最有发展前途的方法之一 [1] 。近年来,关于生物脱氮这方面的技术研究不断有新的成果报道 [2-4] 。发展氨氮生物脱除技术的新概念和新工艺,以及筛选培育特殊的菌株或菌群降解高氨氮废水等已经成为了研究的重点与热点。

    采用生物硝化手段将氨氮转变成硝态氮后排放仍然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去除氨氮污染的根本途径在于先通过硝化将NH 4+ 转变成NO x- ,再通过反硝化将NO x- 转变成N 2 排入大气中,实现氮元素的循环和氨氮的无害化。

    1 传统工艺概况

    传统顺序式硝化反硝化(sequential nitrifcation and denitrification,简称SQND)工艺包括硝化和反硝化两个阶段 [5] ,分别由硝化菌和反硝化菌完成,由于两者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不同,这两个过程一般不能同时发生,而只能序列式进行,即硝化反应在好氧条件下由自养菌完成,反硝化反应在厌/缺氧条件下由异养菌完成。

    1932年WUHRMANN利用内源反硝化建立了后置反硝化工艺。LUDZACK和ETTINGETR于1962年提出了前置反硝化工艺,1973年BARNARD结合前面2种工艺又提出了A/O工艺,其后又出现了各种改进工艺如BARDENPHO、PHOREDOX、(A 2 /O)、UCT、JBH、AAA工艺等,这些都是典型的传统硝化反硝化工艺。

    近几十年来,尽管生物脱氮技术有了很大发展,但硝化和反硝化仍然是在两个独立的或分隔的具有不同DO浓度的反应器中进行,或者是在时间或空间上造成交替缺氧和好氧环境的同一个反应器中进行,一个过程分成两个系统,条件控制复杂,两者难以在时间和空间上统一,脱氮效果差,设备庞大,投资高。显然,如果两个过程能够在同一个反应器中同时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