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癌
编号:11401588
螺旋CT多期增强扫描对肾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肾肿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诊断,,],肾肿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诊断,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评价螺旋CT多期扫描在肾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收集2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肾癌患者病例资料,分析其螺旋CT平扫及多期增强扫描的影像特征、病理基础。结果:CT平扫中病灶呈等密度或稍低密度6例,稍高密度3例,混杂密度12例。增强扫描皮质期18例明显强化或中等强化,强化均匀或不均匀,3例无明显强化。肾实质期所有病灶强化迅速减退,肾盂期病灶强化进一步减低。有10例肾癌出现肾周邻近脏器侵犯及淋巴结转移。结论:肾癌螺旋CT增强扫描征象有一定特征性,对肾癌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并能准确地对肾癌进行术前分期。

    [关键词] 肾肿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诊断

    肾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肾恶性肿瘤的75%,发现时多为中晚期,预后差。近年来,由于影像学检查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层螺旋CT动态增强扫描的出现,使更多的早期肾癌和小肾癌的检出率大大提高。本文回顾性分析了21例具有完整资料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肾细胞癌的螺旋CT多时相增强扫描表现,旨在探讨其对肾癌的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21例中均为单发病灶,男16例,女5例,年龄43岁~76岁,平均年龄52岁。左肾11例,右肾10例。肿瘤≤3 cm小肾癌9例,介于3 cm~5 cm间5例,>5 cm者7例,2 cm×1.5 cm×1.6 cm~10 cm×12 cm×9 cm,突出肾轮廓外致肾脏变形13例。临床表现:腰痛伴肉眼或镜下血尿13例,无任何症状于体检时B超发现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