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01329
PDCA循环法在先天性心脏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1期
PDCA循环法;先天性心脏病;健康教育,,],PDCA循环法;先天性心脏病;健康教育,[关键词]PDCA循环法;先天性心脏病;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理论基础,3实施步骤,4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PDCA循环法;先天性心脏病;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方式的方法和过程。其目的是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目前临床上已将健康教育纳入日常护理工作的范畴,通过护士不间断地进行,以利于更好地达到目标。健康教育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多种原因造成健康教育的最终结果离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本人从事儿科护理工作多年,自我尝试了将PDCA循环法实施健康教育,体会深刻,现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例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至2004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共有35例,平均年龄6.8个月,平均住院天数14.3 d,其中男26例,女9例,首次发病35例。实施住院健康教育者以责任护士为主。

    2 理论基础

    2.1 PDCA循环法的概念 PDCA循环法是美国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戴明(W.E.De ming)博士50年代初提出的,已被人们作为“管理化”的基本方法。护理质量已用PDCA循环法进行管理,包括四个阶段八个步骤。

    2.1.1 计划阶段(Plan) 此阶段包括三个步骤:提出问题、收集资料、进行调查分析和预测,以及确定目标;按确定的目标进行平衡,制定各种方案,作出决策,并选择最适宜的计划方案;编制实施计划。

    2.1.2 实施阶段(Do) 实施阶段即第四个步骤,按计划方案实施进行组织工作,将时间、质量等要求落实到各个部门及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