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01729
艾灸百会、命门穴提高衰老大鼠空间记忆能力的行为学评价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艾灸;空间记忆;衰老;行为学,,艾灸;空间记忆;衰老;行为学,关键词:艾灸;空间记忆;衰老;行为学,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通过行为学观测,评价艾灸百会、命门穴对衰老大鼠空间记忆能力的改善作用。方法:采用Morris水迷宫对自然衰老大鼠进行筛选,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艾灸组,每组10只。艾灸组选取百会、命门穴进行温和灸。结果:艾灸能明显提高艾灸组大鼠空间定位、定向及探索能力,在朝向角、平均潜伏期、平台象限距离百分比方面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结论:艾灸百会、命门穴能明显提高衰老大鼠空间记忆能力。

    关键词: 艾灸;空间记忆;衰老;行为学

    记忆能力减退是机体衰老的反应,是早老性痴呆常见的临床症状,也是脑老化的重要标志。本实验运用艾灸百会、命门穴,主要从空间记忆能力方面入手,来观察自然衰老大鼠在治疗前后的行为学改变,为艾灸防治衰老提供部分佐证。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 材料

    1.1 实验动物采用SD老龄雄性大鼠94只,23~24月龄,质量450~500 g;SD青年雄性大鼠10只,4~5月龄,质量150~200 g \[成都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四川省动物生产合格证号:SCXK (川)2005-11号\]。常规喂养。

    1.2 药物和设备特制艾灸条,直径0.3 cm,长20 cm(河南南阳汉医艾绒制品厂提供);Morris 水迷宫及其相关软件(四川泰盟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