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885
抗疟药开发,争议中前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3
抗疟药开发,争议中前行

     《制药经理人》2007.02.

    2004年1月,《柳叶刀》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这是抗疟药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该文抨击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基金医疗(抗艾滋病、肺结核及疟疾疾病)行为不当,它们为非洲使用氯喹和磺胺胍嘧啶(SP)的公共卫生计划提供资助,这两种抗疟药很便宜,但由于耐药性已基本无效。文章认为,这些组织应该只为含有青蒿素成分的药物(ACT,青蒿素类复方药品)提供资助。

    氯喹是一个成功的药物,生产成本低,使用安全,但容易产生耐药性。到上世纪90年代初,氯喹就已经对80%的患者失效了,如今几乎已经完全失效。磺胺胍嘧啶是替代氯喹的廉价药物,1967年上市,后来也出现了耐药性。马里兰大学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磺胺胍嘧啶在马拉维的治愈率仅为21%。

    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抗艾滋、肺结核和疟疾疾病全球基金立即将ACT推荐为一线药物,如今,已有68个国家将此纳入了本国的疟疾控制指导原则。
, 百拇医药
    Coartem进入成熟期

    作为惟一一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先资格审查的ACT,诺华的Coartem(蒿甲醚-苯芴醇)是这项公共计划的优先选择。青蒿素已经在民间使用了数百年,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将青蒿素衍生物与苯芴醇等化合物联合使用,不仅可在48小时内杀死疟原虫,还对多重耐药性菌株有效。然而,诺华的准备工作没做好,2005年,在各国开始采购ACT时,市场出现了严重短缺。

    为了提高产量,这家瑞士制药巨头直接奔向青蒿素生长的田间地头,与中国和东非种植者签订了新的合同。随着供应量的增加,青蒿素的价格从1000美元/公斤下跌至300美元/公斤。2004年~2006年间,诺华已将该药产量从400万个疗程用量提高至5000万~6000万个疗程用量。

    在诺华的努力下,2007年ACT没有出现全球短缺。如今,Coartem在全球ACT公共领域市场中占有85%的份额,诺华表示还有能力将产量翻一番。
, http://www.100md.com
    急需企业投入

    处于研发线上的数个新药将扩大ACT的阵容。今年春季,非盈利性药物开发机构DNDi将推出两种固定剂量的ACT,青蒿琥酯/阿莫地喹(AS/AQ)和青蒿琥酯/美尔奎宁(AS/MQ)。

    开发新的抗疟药不会太困难,至少在理论上如此。尽管抗疟药市场缺乏制药企业开发新药的动力,不过也还具备一些有利因素:我们对疟原虫的了解相当深入,有了治疗手段,有了良好并可预测的动物模型,以及开展小规模、低成本的临床试验能力。而且,与抗结核杆菌和艾滋病病毒相比,对疟疾有效的联合治疗仅需要较少的药物。

    然而,不困难并不意味着很容易。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最近印度兰伯西和非盈利性组织疟疾药物开发基金(MMV)的研究人员正研发的合成抗疟药RBx11160遭遇失败。这一领域的研究多处于早期研究阶段,还未进入临床前开发阶段。

    根据疟疾研究开发联盟的资料,2004年投入疟疾研发领域的资金为3.23亿美元,其中,制药企业的投入仅占12%。MMV正在努力加大合作。最近,该组织与诺华热带疾病研究院(NITD)达成合作关系。从今年1月起,NITD将把疟疾纳入研究范围。
, http://www.100md.com
    这类合作关系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到生物技术领域。2006年10月,MMV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Broad研究院宣布了一项关于酶研究的合作,重点是4个早期研究项目。

    抗疟疫苗受争议

    葛兰素史克的抗疟疾疫苗RTS,S将于2008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进行Ⅲ期临床试验。RTS,S含有恶性疟原虫的环孢子蛋白,该蛋白与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融合,然后与葛兰素史克的AS02A佐剂制成成品。该疫苗通过诱生抗体和白细胞,从而降低疟原虫在肝脏中的感染能力。

    尽管还处于试验阶段,葛兰素史克的抗疟疾疫苗却已引起了争议。这种抗疟疫苗并不是特别有效,在莫桑比克南部进行的2000例儿童试验中,疟疾感染率下降了35%,严重疟疾感染率下降了49%。

    这个结果引起了公共卫生人士的意见分歧。有人说,RTS,S的试验是令人振奋的抗疟领域进展。另一些人却认为,推广这种部分有效的疫苗是件愚蠢的事,与其制造疫苗,还不如将这数百万美元的支出投入到蚊帐及其他有效的预防工具上。
, http://www.100md.com
    疫苗的开发通常具有反复性。疫苗发展史就是不断提高,安全性更好、疗效更佳、给药更方便的过程。不过,这可能不是最好的策略,尤其在制药企业资金和兴趣缺乏的情况下。业界人士呼吁,科研人员应当深化对疟疾病理机制的理解,以减少不明智的经验主义。然而,葛兰素史克已经进入了下一代疫苗GSK369796的研制阶段,新疫苗比RTS,S晚了7年,与RTS,S不同的是,它针对血液期疟原虫的更多抗原。

    其他抗疟疫苗的研究似乎走得更远,生物技术公司Sanaria正在开发一种从蚊子中提取的减毒孢子体,希望利用它们刺激持续性的抗体反应。

    总之,人类与疟疾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制药企业的加盟将为这场斗争的胜利提供强大的弹药武器。

    (海峰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