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899
西药的“对抗疾病”与光华小柴胡的“扶正祛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3
西药的“对抗疾病”与
光华小柴胡的“扶正祛邪”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部门统计: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病人达250万人,住院病人中,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世界每年死亡的病人中,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多达近1/3。因西医西药应用广泛,这1/3中当有99%属于西药致死。众所周知,一些用于感冒防治的常用西药虽具有较强的“对抗疾病”的作用,但可能存在较严重的毒副作用,而我国群众患感冒时往往习惯于自我药疗,缺乏专业指导,加上实力雄厚的西药厂家铺天盖地的广告,治疗感冒西药的不当服用,对我国群众身体健康存在着较大威胁。从近年来的“PPA事件”及日前中央电视台公布的感冒用西药所导致的严重肾衰竭事件,西药治疗感冒所导致的副作用已引起我国医疗界的广泛重视。

    白云山光华制药市场部临床用药研究专家梁炳燊认为,根据传统中医药理论,疾病出现是因为人体内部出现了不平衡或缺陷,通过调理机体来治疗疾病才是根本、有效和更安全的,此即为中药修复人体缺陷而治病的扶正祛邪理论,光华小柴胡颗粒正是集中体现这一中医理论的中药。2007年1月,广东中医药高峰论坛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小柴胡常用于感冒治疗,亦可用于其他53种疾病的防治。

    医药专家指出,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没有7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观察,是得不出全面正确的结论的,为什么小柴胡汤应用了2000余年还在使用,为什么光华小柴胡冲剂问世了80年后能够成为中国最安全有效的甲类OTC药品?中医著作标注有毒性的药物不少,但正确使用仍然能够有效避免毒性的发生,如砒霜、雄黄人人都知其有毒,但正确使用可以对付白血病。其他中药也一样,如过于寒凉的中成药,非大热证而滥用,也会造成不良反应,因此要辨证施治。许多用惯了中成药的感冒病人往往在出现感冒发烧时,都会用光华小柴胡,加倍服用的效果更好。现在大家逐步开始认识到西药感冒药的毒副作用,在服西药感冒药时,也协同配服光华小柴胡以减轻西药的毒副作用,防止感冒的反复。为什么光华小柴胡能配服呢?原因很简单,光华小柴胡本身不寒不温,主要功效是扶正祛邪,即以小柴胡之正纠人体之偏,以小柴胡之和调理人体之乱。如体虚人群感冒,以小柴胡增加人体的抵抗力而使感冒康复;受寒感冒了,以小柴胡的袪邪功用而使风寒解表;各种肠胃不适,以小柴胡的和胃功用而得到调理;现在新推出的极品型无糖光华小柴胡,对怕糖怕胖的白领感冒患者特别合适,且具有减肥作用。正因为光华小柴胡既具有治疗功效,又具有调理作用,使感冒患者能康复得又快又好。 (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