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402100
三、颈淋巴结结核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临床表现,辩证分型,食物疗法,结节型,脓肿型,药酒疗法,茶疗法
     (一)临床表现

    颈淋巴结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颈淋巴结引起的慢性特异性感染。这种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年。颈淋巴结结核属于中医学“瘰疠”,破溃后经久不愈,又称“鼠疮”。初期在颈部一侧或两侧出现结节,如指头大、个数不等,皮色不变,不痛不热,彼此孤立,或粘连成串,但多无全身症状。晚期结节增大,互相粘连,皮色转暗红,按之有波动感和轻度发热,形成寒性脓肿。破溃后,脓水清稀,挟有干酪样物,创口呈空腔,创面肉色灰白,四周皮肤紫暗,可形成瘘管。全身有明显潮热、盗汗、食欲不振和形体消瘦等。

    (二)辩证分型

    1.结节型 起病缓慢,颈部一侧或两侧淋巴结肿硬如黄豆或杏仁样大,单个或多个串列,皮色不变;不痛不热,推之活动,无压痛。以后结节与皮肤枯连,有轻度压痛。多无全身症状,或有轻微全身不适和疲乏感。多因情志不畅,失眠或过度疲劳而使症状加重。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宜舒肝解郁,活血软结为主。

    2.脓肿型 结节增大,互相粘连,表面皮肤紫红光亮。伴有疼痛,按之有波动感或轻微发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