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402101
四、急性乳腺炎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临床表现,辩证分型,食物疗法,药酒疗法,茶疗法
     (一)临床表现

    常发生在产后3-4周的初产妇,多发于单侧乳房,恶寒发热,乳胀以及局部红、肿、热、痛,甚至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疼痛,若不能俏散,热毒熏蒸,宿乳孵化成脓,皮色潮红,形成脓肿。此时疼痛呈波动性,可有寒战、高热,白细胞数增多。表浅的脓肿容易发现,但深部脓肿常需穿刺,才能及时确定其存在。表浅脓肿可自行向外破溃,或穿孔乳管,自乳头流出脓液。深部脓肿除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发展,形成乳腺后脓肿。

    (二)辩证分型

    1.初期 乳房肿胀,有的皮色发红,有的皮色不变,内结硬块,排乳不畅,或有恶寒发热等症候。舌苔薄白,脉浮数。治宜清热解毒、活血化淤、通乳为主。

    2.成脓期 乳房肿块增大,发红疼痛,发热恶寒,口干舌燥,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脉弦数或滑数。如发热不退,硬块中央渐软,按之有波动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