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402121
十、产后身痛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临床表现,遍身痛,辩证分型,血虚型,风寒型,肾虚型,食物疗法,药酒疗法
     (一)临床表现

    妇女产后皮肤汗腺功能旺盛,借以排泄孕期体内所积贮的水分,所以产褥期前数日出汗较多,尤其是在睡眠和初醒时更甚。产妇产后由于身本抵抗力下降,受凉后很容易感冒。部分妇女在产后,出现遍身关节疼痛,肢体麻木不仁;甚至发生身热头痛,腰膝活 动不灵等症状。中医称之为“产后身痛”或“遍身痛”。

    (二)辩证分型

    1. 血虚型 遍身关节疼痛,肢体酸楚、麻木、头晕、心悸、舌淡红,少苔,脉细无力。治宜养血益气,温经通络。

    2.风寒型 周身关节疼痛,屈伸不利,或痛无定处,或疼痛剧烈,宛如锥刺,或肢体肿胀,麻木重着,步履艰难,得热则舒;舌淡、苔薄白,脉细缓。治宜养血祛风,散寒除湿。

    3.肾虚型 产后腰脊酸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