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402122
十一、产后出血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临床表现,产后血晕,辨证分型,血虚气脱型,血淤气逆型,食物疗法,药酒疗法,茶疗法
     (一)临床表现

    产妇把胎盘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出血达4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属中医“产后血晕”的范畴,主要因子宫收缩无力所致。产后出血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产道出血急而量多,或持续小量出血;血液积存产道,严重者可发生休克。产后出血所伴随的症候,可有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腹泻、浮肿、乳汁分泌缺乏、脱发、畏寒等。

    (二)辨证分型

    1.血虚气脱型 产后出血过多,突然头晕眼花,心悸胸闷,烦躁欲吐,不能坐起;渐至昏迷不知人事,甚则眼闭口开,手撒肢凉,冷汗淋漓,面色苍白;舌淡少苔,脉微欲绝或浮大而虚等。治宜补气固脱为主。

    2. 血淤气逆型 恶露不下,或下而不爽,小腹疼痛拒按;甚至心下满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