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402093
三、小儿遗尿症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临床表现,辨证分型,食物疗法,下元虚寒型,脾肺气虚型,肝经湿热型,药酒疗法
     (一)临床表现

    遗尿症,俗称“尿床”,是指3周岁以上的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或白天不随意排尿的一种病症。3岁以下的婴幼儿,由于智力发育不完善,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养成或贪玩少睡,精神过度疲劳,均能引起暂时遗尿,这都不属于病态。若3周岁以上的幼儿尚不能控制排尿,每睡即遗,形成惯例,则应视为病态。

    遗尿的特点是不自主地排尿,常发生在夜间熟睡时,有时在梦中排尿。

    轻者数夜1次,重者1夜数次。遗尿可时消时现,有的病儿可持续数年,直到青春期才消失。

    (二)辨证分型

    1.下元虚寒型每在睡中遗尿,一夜可发生1-2次或更多,醒后方觉,兼见面色苍白,智力迟纯,腰膝酸软,小便清长而频数,甚则肢冷恶寒,舌质色淡,脉象沉迟无力。治宜温补肾阳,固摄下元。

    2.脾肺气虚型多发于病后,睡中遗尿,但尿频而量少,兼见面白神疲,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大便塘薄,舌质色淡,脉缓或沉细。治宜培元益气,佐以固涩。

    3.肝经湿热型睡中遗尿,小便黄臊,性情急躁,或夜间 齿,面赤唇红,舌苔薄黄,脉象弦滑。治宜泻肝清热。

    (三)食物疗法

    1.下元虚寒型

    (1)枸杞羊肾粥(《饮膳正要》):枸杞子250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6 字符